2023-12-31

生存報告 & 部落格十八週年雜談




















一年一度的部落格更新又來了~眨眨眼又有一搭沒一搭的經營了十八個年頭,有時也會問自己這樣半吊子的經營是為了甚麼?大概就是個象徵吧?象徵我雖然還很不成器,但仍沒有放棄漫畫這件事。說起上來2023年的確有好幾個改變,是好是壞也不知怎判斷,但有改變就總比一池死水要好吧?

首先經歷了四年的肺炎疫情,終於在年初宣布復常,不過這四年防疫歲月著實是一種社會性的打擊,復常的步伐進展援慢,各種疫情前的問題也逐漸浮上,社會氣氛仍是延續著防疫期間的壓抑感,只期盼這情況可以慢慢轉變過來吧?

雖然說社會發展還是不算活絡,但我也做了個很個人化的決定:就是轉工了~離開了就職四年多的園藝行業,轉到HKUspace當導師了(雖然暫時仍是兼職導師),其實也不是對園藝工作有甚麼不滿或失望,而當導師的薪金是比做園藝的低了不少,但轉職之後時間多了,也有空間容許自己做多些嘗試,所以也認真的重新鍛鍊畫技了(雖然之前也算有在練,但是由於工作勞累,練習量還是現在比較多),在這兒再次謝謝君不見老師和智慧老人老師的幫忙~

而過往幾年被我視為繪圖生涯的延命藥「怪盜雷朋事件簿」,也剛好在暑假打上休止符,雜誌敵不過疫情影響,實在是非常可惜,但也感謝出版社仝人多年來的照顧,感激!

另外今年兩度拜訪日本京都,其中一次更是跟老伴的二十週年紀念(當年蜜月旅行也是來京都玩),在 facebook 上寫了好幾篇遊記,也許之後整理一下再貼上部落格吧(我可沒說過這部落格要轉型啊!只是多一個題材,2024年可以多更新幾篇了🤣)~

至於2023年有幾個話題,不過這邊篇幅有限,先簡單聊一下,有機會進一步了解才再開新話題~首先關於AI圖像生產,因為我本來就是手繪本位,說影響可能言之過早(應該是沒說服力吧?),但與其一知半解,不如嘗試了解一下AI製圖輔助創作的可能性,總比胡亂擔心要好得多。而且我認為與其在擔心AI製圖與人力產圖競爭的問題,更實際及更難定義的,其實是相關法律的制訂,如果相關法律沒辦法落實,AI帶來的混亂及對繪畫相關行業的打擊將越發不可收拾(雖然要打擊都打擊過了……)。

至於港漫動力,個人仍在觀察中,就算己爆發的事件,都算是個別作者的問題,很難說得上是活動本身導致的。不過見到好幾個沒出版過獨立實體商業書的作者,在這活動中獲得曝光的機會,個人覺得港漫動力已在這方面作出貢獻了~

話題暫且打住,未來一年其實有幾個願景,不過跟以一樣,沒實行出來大概都不會先說定,可以的話該會更多更新這部落格,這應該是能力範圍內的事,希望2024年有更多機會跟大家接觸吧!

除了每年恆例一貼部落格的第一帖開宗明義第一blog,就祝大家不會被逆境壓倒,見關過關!而上邊貼的圖就是年初參加原圈活動所生的明信片系列「花語男子」其中一幅圖,希望未來日子有更多創作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