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吹縐一池春水

本來只是件"吹縐一池春水"的事兒, 沾不上身的話也的確滿身清爽. 決定要發言的這一刻, 也有脫不了身的覺悟, 不過為保這個保落格的平靜, 如果對下邊的文字有意見的, 最好捎個電郵給在下, 如果意見公正的話, 下邊的內容會修正或全篇刪掉, 但在這篇直接回覆的話, 我就看情況再決定刪不刪了~~~~
=======================================================
原本只是因為香港的[第22屆comic world]不約而同地出現數本男性向18禁本子, 而引起某留言區的關注和批判, 論點不一, 隨後也帶來正反雙方情緒化的爭辯, 結局算是不了了之....
這邊無意把爭辯延續, 只就當中兩三論點舒發一下, 大家當成是借題發揮好了.

有意見認為18禁的同人誌會影響青少年風氣, 也害怕會被傳媒醜化而毀了同人圈的形象.

對於這點同人誌有沒有能力作此影響, 實是言之尚早. 最少香港女性向的18禁本出現了好幾年, 也只是小圈子形態生存, 男性向的影響力會比女性向的威力更大嗎? 暫時也不見得有這威力(指的是能影響同人以外的漫畫讀者). 如果能有這影響力的話, 基本上也不是一兩本作品的事, 而是指一次cw中所出現18禁本的量, 這方面雖然不可能立即定出臨界點, 但到達某個數量時, 的確會給予外人誤解的印象. 不過萬一有這種印象出現, 恐怕對現時cw的參與者影響不太大, 以在下於各個討論區所見, cw參與者普遍對18禁本不反感(男女皆然,而反感的情況可能會出現在另一性別向的讀者, 簡單點說男生不愛看女性向18禁本, 是很自然的事嘛), 參與者不在乎的話, 非參與者暫時也不需過慮. 另一方面當然也有介意18禁本存在的cw參與者, 只是以網上來看, 有這見解的人不太多, 而且有甚麼影響也只有參與者本人才能說明, 如果沒這類人站出來說明影響, 非參與者的憶測反而會帶來誤解.

另一方面, 會否被傳媒醜化, 需要關心這事的也不是作者群, 而是cw的製作單位[TC Production], 如果醜化了同人形象而令投攤者或入場人數減少, 最快出現利益衝突的也是[TC Production]. 其實也只有[TC Production]有權檢察或定義18禁的準則. 只要[TC Production]實施管理, 對18禁本也有一定量打擊(視乎管制嚴不嚴啦), 所以與其把矛頭指向18禁本的作者, 倒不如把這責任留給[TC Production], 然後由[TC Production]決定怎去處理, 總比強要作者自肅有效用吧? 不過[TC Production]怎處理, 其他人也是無從干涉的啦~~~~
=======================================================
暫時就這麼多, 也有些關於"18禁創作的個人想法"以後會再談一下, 大概是關於"創作潔癖"這回事, 希望以後有空時再整理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cw的表格一直都有售賣18x 的選項,我認為不是問題
對一般人而言,同人就只是一堆"扮鬼扮馬"的人吧

最差的情況也不外上次大學線的程度,反正非明星的色情題目一本大便也沒興趣做

PO TSE 說...

to ANACEL:
cosplay的情況被我無視了(笑),香港cosplay早兩三年開始就有色情化的爭議.只是啊,看看日本的acg發展,其實也不會奇怪吧?

雖然我對傳媒的看法也跟ANACEL差不多,不過難保有那麼一兩個極端份子以為鬧上傳媒才能"糾正"問題,這樣子才叫"吃不消兜著走哩!!

所以才想再寫一篇談"創作潔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