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部落格二週年( 附作畫心得訪談 )

這部落格開張至今不知不覺就兩年了, 多少得寫點甚麼吧? 就躲個懶, 把上年初做的一個訪談放上來吧(總比那個老掉牙的繪者一百問要好多了,雖然同樣長篇大論....汗)~~~~
(順便回顧一下這兒的第一篇blog)

(無意味殺必死一幅)
===================================================
初出[畫者養成誌vol.11] (2006年2月號, 狂龍出版社, 台北)

目前的身份是?
★自由打工族, 多是接畫刊編排和教科書插畫等案子, 但實際上是個家庭主夫(笑).

一個月平均花在創作上多少時間?
★這可說不定了, 工作的不算, 為興趣而畫的CG可以一星期生三四幅, 但也可能兩個月還沒生出半幅......

為什麼會想在上班族(學生)身份之外再花時間去畫這些東西呢?
★算是自己交朋友的一個途徑吧(笑)~~~~~

花這些時間是否因為有什麼夢想?
★有的夢想算是達到了(例如出版個人作品集), 但總覺得自己停滯不前, 繼續創作下去其實就是想自己真的變強吧~~~~~~這就是夢想了!!

繪畫對你而言有什麼魅力?為什麼使你願意一再投入這些時間?
★打從青春期開始, 繪畫就是自己存在的証明, 因為覺得自己除畫圖外便一事無成, 就一頭裁了下去.之後就是靠著畫圖建立自信. 認識朋友, 找工作, 組織家庭, 無一不關畫圖這技能的事, 我相信就是有這份肯定, 才會一直擁著不放吧? 再者, 看著一個小宇宙慢慢在自己手上從無自有演變出來,這份滿足感也是叫人難以自拔吧~~~~~~

學習畫圖的過程與原因?誰是最重要的啟蒙者?
★在國中時期已到才藝班練習素描, 不過要到升上高中才決心習畫, 其實只是不想自己一事無成吧.......... 啟蒙者的話,大概得分兩方面說: 一方面是看過山田章博老師的作品, 驚為天人, 覺得自己心裡追求的他都完全表現到出來, 就此成為我創作上的追求目標. 另一方面, 高中時加入了同人社團, 由於大家的水準很高, 就令到本來資質不高的我急起直追, 到今天大家很難再碰面了, 但心裡還是很感激他們!

是否受過正統學校美術教育?如果有請說說你覺得學到最重要的技術,以及它對你今日的創作有何幫助和影響?
★對啊~~~我是受過三年正式的設計訓練. 但老實說, 就算念過設計學校, 實用的技巧都幾乎在上班時練回來的, 例如電腦美術軟件的運用. 不過回想起來, 念書時在理論上真的給了我一個不錯的基礎, 例如美術史, 學的時候不知其用, 但工作上對了解風格就有很大影響!!所以千萬不要忽略念書時的基礎啊~~~~~~說不定日後開竅時才發現他的好處哩!!!

從事創作已經多久的時間?
★十六歲公開發表處女作, 到現在都三十好幾了~~~~都忘了有多少個年頭.......

目前的創作是否已經有過商業性質的發表?
★由處女作開始已有不定期的發表個人創作, 兩年前也終於有商業發行的個人作品集出現了!

對於繪畫給自己什麼樣的期許?
★本來也跟別人一般期盼名成利就, 最後也發現原來自己不是這樣的料子.......現在來說, 能夠做到自己的一套, 表現到自己的世界觀, 那就不錯了! 希望自己以後的日子也可以為自己而畫吧?

自己最擅長刻畫的題材?以及為什麼會特別喜愛這樣的題材?
★我看哪......都談不上是擅長不擅長了, 說起來不就已經是本能反應來麼?作品給人家介紹時, 總離不開幾個字眼: 唯美, 華麗, 雕琢, 浪漫....... 不過要是比起現在蠻流行的[歌德蘿莉]式的唯美, 明顯地不入流了.........要解釋的話, 只好說是小時候受少女漫畫的荼毒太深了(汗)......

創作風格受哪些作品或作者影響?請說說這些作者個別帶給你什麼樣技術上的影響?
★第一個令我看到繪畫創作的可能性的畫師, 不得不提山田章博, 第一本接觸他的作品是[百花庭園之悲劇], 那種以高黑白反差營造出來的氣氛很神秘, 但又不失柔軟浪漫的線條美感, 不似歐美漫畫的粗獷線條, 那是混合了唯美, 精緻, 瀟灑, 前衛於一身的感覺! 由那時開始, 就依稀覺得那就是自己追求的畫風了~~~~~~

你認為畫圖的人,除了繪畫技巧的提昇之外,還應該多學習其他哪方面的東西來加強自己的實力?
★做創作的人仿拂都是孤獨的, 很容易在不察覺之下跟外邊的世界脫節. 我覺得再學些甚麼都不打緊,能夠讓自己保持心態開放就好了. 也許是學一門有點專業性的興趣, 例如: 園藝, 槍械, 無線電, 寶石鑑証等等....很有趣的是, 若果能投入一門專業技能, 平日就能從別的角度觀察事物, 這對觀察力訓練很有好處~~~~~~~~ 除此之外一般來說嘛, 多看書, 多看電影, 多聽音樂, 這些日常能接觸的普及媒體都是大多數創作人的靈感之源, 又怎能不提?

對於自己目前繪畫的風格覺得有什麼需要再加強的?
★老是唯美浪漫恐怕會悶死人吧! 現在看自己的作品總覺得太多半吊子的東西, 仍未成氣候~~~~ 最少希望在背景上多點變化, 不再只有花花草草就好了(笑). 我也希望多畫些又酷又有逼力的構圖.

繪圖使用的工具和軟體?
★早期最常用是水彩, 可是CG實在太方便了, 現在最常用的是Photoshop, 其他如Painter和Illustrator都有在用.

你如何看待目前各作者普遍大量使用電腦輔助繪圖的現象?有何利弊?
★這方面其實也是老生常談了~~~~~CG的方便令更多人可以做出質素不錯的作品, 也因此在表現點子時更集中....自己不算是根基很強的人, 電腦的確在掩飾不足上很有用, 時間上也節省不少. 在工作上, 不單交收便利, 輸出配套上也佔了絕對的優勢. 不過, 正如一切帶給我們便利的好東西一樣, 會令我們失去耐心, 也遺忘了[傳統]的好處. 人物比例沒弄懂就一面大師功架的人多的是. 畫不到草圖就左拼右貼, 做3D cg只會用現成模型程式的傢伙不少見, 惡果就是作品平庸的人更多了, 有個性, 有見地, 有創意的作品就難得一見了. 真的懂得利用電腦發揮創意的人, 說穿了就是沒有電腦幫助也可以獲得成功, 那是真的有基礎也懂得思考的人才做得到~~~~~~

最推崇的國內畫家有哪些?推崇的原因?
★因為現居地是香港, 除了台灣的畫家, 也會說一點香港的作者吧!! 台灣的話, 阿推仍是很值得欣賞, 那份以精雕細啄來呈現的玩世不恭, 一直無人出其右~~~~~~ 小哈也是暗地裡很佩服的繪師, 一方面畫出甜美可人的商業唯美風格, 但另一方面亦可畫出很厲害的構圖氣勢, 無論意境或構圖也很有深度. 香港的話, 利志達那份獨當一面的技巧和心思, 若要說最能代表華人的漫畫家, 我心目中一直就只容得下他~~~~~~

基礎畫功的學習如何而來?
★說是靠自尊心練回來, 會不會很過份? 說實在, 因為注意到自己好幾次明顯有進步, 都是因為碰到很高強的戰友, 往往在明知會被比下來的情況下, 能力得到提升. 當然, 若只說基礎功的話, 除了多練素描外, 不外乎是抄.抄.抄, 把人家的好處抄到熟練後就丟掉, 慢慢屬於自己的東西就會出來了~~~~~~

你認為台灣的創作特色是什麼?
★大概是一種文藝氣息吧? 平芬流和幾米風已是殿堂級的創作風貌~~~~~就算在電玩造型上也有那一點凝重, 相比起來, 香港的創作特色可能是商業傾向吧? 相對地背負比較少而變得比較瀟灑, 但也會讓人覺得不耐看.

你用什麼方法幫助自己畫技能不斷的成長?
★以上邊的自尊心理論而言(笑),多結識比自己高明的畫友吧~~~~~ 不過更重要是多看多吸收, 避免為自己定下口味的局限, 就算是初生之犢, 只要在人家身上看到好處, 也得虛心學習啊~~~~~~~

對於創作方面還有什麼是自己想去突破和嘗試的?
★說到這個就想哭了.............每一次給自己作檢討, 都會發現一大堆缺點, 最近最想對付的分別是: 背景, 構圖角度, 色系和質感........... 也仍希望可以脫離華麗花俏的畫風, 蛻變為簡潔清爽的青春風格(真是想得美~~~~~~)!! 再長遠一點的打算就是做動畫片子了~~~~~~雖然能完成的可能性不大, 但也作為一個目標去努力吧~~~~~~~

4 則留言:

wong kenny 說...

我已把你Link到我的Tin Dream上,及作出個人簡介,過嚟睇睇! :)

PO TSE 說...

剛剛到過tin dream確認過,太謝謝kenny了~~~~
(雖然好像有點言重了....笑....)
找一天我也要在這邊介紹kenny的blog啊!

wong kenny 說...

我係個無名小人物…在苦海中求存…

PO TSE 說...

才不要那麼說啊!
kenny是無名小人物的話,
我就甚麼也不是了(淚)......
苦海中求存啊....這個大家都一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