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畫風演進拉雜談(上)

先說明一下, 這篇的內容很大程度上是"吐糟文". 雖然未至於怨文, 但對於情緒我是會比較放任, 對不愛看這類文字的blog友先說句抱歉, 但也歡迎有意見的朋友留言討論.

事緣近日在網遊時, 發現有位漫畫業界中人抱怨"堅持自我風格給人嫌落伍, 學習別人風格會迷失(大意如此)", 真慶幸不是自己朋友說出來....
我是覺得啦, 那是不是把畫風定義得太局限, 又把自已的能力看得太沒彈性了嗎?

說出自己意見前, 先貼個圖吧!(這可是為了配合這文, 花了一晚畫出來的, 咳咳!)

(按圖片可放大圖觀看)

好了,說到畫風, 除了是反映創作者個人喜愛外, 也不外乎是一種習慣: 習慣了先畫面五官再畫面型,習慣了畫身型時強調關節, 習慣了用代針筆, 習慣了用簿子作畫, 習慣了用食指和中指挾著筆畫東西....這些已無關對與錯, 單純就是會影響作畫的習慣, 而習慣是有法子去改變的. 問題只是願不願意去改, 還有就是有沒有找對改變的方法(可沒說過改變習慣是件易事啊!).

對於我來說, 完全改變畫風老實說是不太可能(這個稍後再談), 不過把自己的畫風彈性加強, 卻是很實際的事啊! 所謂畫風加強彈性, 其實跟改變畫風有少許分別, 舉例說, 一個電影導演可以用相似的手法風格拍攝不同類型的影片, 而畫風彈性, 就跟嘗試不同的電影類型是同一回事.

看看這次的配圖, 就是配合不同的漫畫類型而調整的畫法, 其中有些根本一直有在畫, 所以很少是為了這文而硬拗出來的(就說是有吧).....
01這種畫法號稱為寫實派, 主要是以低調的人物比例和打網效果做特色, 算是受大友克洋的影響吧? 曾經用來配搭同人誌[media II]的實驗性故事.
02的畫法在工作上很吃香, 畢竟可愛的cute造型是較易受歡迎吧? 這類畫風自己也嘗試過不少變化, 最近來說村田雄介北千里的cute造型是影響比較大啦! 同人誌[Cafe 21]就畫過一篇了!
03雖然畫的是典型的熱血少年畫風, 但其實是特別為這次而硬拗出來的畫風. 說起來自己甚少畫熱血少年漫畫, 硬要說就是[友達](好一個黑歷史)....其實是畫出典型的鋼筆線條吧?
04是模仿硬派的老外漫畫, 雖然有點意想不到, 但個人是蠻中意的, 之前畫過的同人作品[black moon rising]就是用這種畫法了, 明顯地受Frank Miller影響, 但源頭卻是山田章博哩!
05一看就知道是少女漫畫的畫風吧! 老實說跟自己一直有畫的耽美風比較, 其實是折衷了, 這兒強調了修長的肢體和幼細的線條, 沒有把耽美風複雜的頭髮和衣紋也刻進去啊!
06就是我稱之為cool系的畫法, 也就是最近常用的畫風, 只是一般不用畫上太強烈的陰影而已. 相比起來算是清爽了, 近期來說三輪士郎,村田雄介塩野干支郎次等都給我好多啟發.

轉一下話題, 畫風彈性沒錯一直有在練, 但又是為了甚麼動機? 難道就是怕落伍嗎?
這個說簡單的話, 其實就是為了挑戰自己而已, 一直以來都不太喜歡被定型, 最初畫少女漫畫時怕被看扁而去練寫實, 畫寫實時給嫌貌醜又跑去練cool系(好像都沒去正面面對問題....), 之後就這樣同一時間操控著不同畫法, 雖然沒有甚麼值得自豪, 但後來才發現有不少好處哩!

至於有關"迷失, 前途, 進化, 風格與創作"等話題, 就留待下一篇再續談吧!

11 則留言:

wong kenny 說...

其實除非天份異常!否則好難不受他人「影響」喎…手塚 開頭都係學狄士尼, 大友克洋 就學法國漫畫,畫畫吓,有D人會畫出自己風格,是自然流露,無法「製造」出來…

人都係靠父母長大, 有人以為是一直靠自己長大掛?

香港D本土漫畫題材唔夠, 其實身邊有好多嘢可講。

同埋我買咗 今敏 套Paprika! 未睇完,正嘢!必買!

PO TSE 說...

對啊!為了更進一步,受人影響又不是甚麼難為情的事,就是不明白為甚麼會有那麼多人介懷....
受影響又不是沒創意,畫啊畫的自然就有自己想畫的啦!除非像當年許景琛畫[街霸]時給指定要跟池上遼一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今敏好東西啊!無論漫畫或動畫,水準都很高,paprika也是商業與創意平衡得很好的佳作啊!!

匿名 說...

Po... when will you be free to check out CG Planet? You've been absent for
some times. I've got one last assignment to work on, so won't back to the forum until 12 Oct. Try your bests to reply some messages - even just for one day. Thanks.

PO TSE 說...

to anthony:
對不起啦....之前都在忙工作的事,版務都給丟下了....下星期三該比較有空,我會快點打理好事情的了!!
那麼anthony也要快點回到[畫圖人行星]啊!

匿名 說...

Please check your yahoo email!

> 今敏好東西啊
Paprika is really good (I finally
watched it this year during NZ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ecently finish watching Paranoia
Agent series & Perfect Blue, I just
simply found 今敏 amazing.

PO TSE 說...

to Anthony 0^0:
對不起,一忙又把這兒丟下了....
今敏的水準一直保持得很好,不單畫面水準高,而且故事內容也很結實細緻,沒有故弄玄虛(就是說故事根本不難看明白,只差看的人有沒留心而已)~~~~
對我來說倒是難忘千年女優的衝擊哩!!
有人看過他的[海歸線]嗎?以一集完的漫畫作品而言也是經典之作哩!!

匿名 說...

PO!! long time no see!!!

i wont seriously think about this problem @_@
I draw coz of love ^O^
i draw to cheer up myself ^O^
(umm...coz i am just an amateur...)

PO TSE 說...

to airmi:
真的是好一段時間沒聯絡了, 以後多點來玩嘛~~~

我覺得業餘創作就單純討好自己就夠了, 反正不用理會市場呀,生計呀, 自己跟自己交代, 轉不轉畫風誰要人家來管?

但站在業界的立場, 局限自己就等於沒進步了, 所以看到人抱怨"模仿別人會迷失自我", 這種話我會光火的, 那麼容易就迷失自我的人就請別在業界裡混!

真正的自我是無論轉甚麼畫風都洗不掉的~~~~那是人的個性來啊!!!

匿名 說...

阿寶你好啊~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

這邊的blog是以文章為主吧~
期待更新, 我也會常來^^
另一邊的blog圖畫更新的頻率很高呢...
@.@
不過留言是在這邊方便啦~ ^o^

匿名 說...

另外我新增了你的yahoo blog連結.
特到此告知 ^^

PO TSE 說...

to 15pens:
歡迎15筆來玩哩!!
說實在,要不是之前有存下一堆舊圖,
y!blog那邊才不會那麼快有更新~~~~
其實碰巧這個兩月都會比較忙,暫時兩邊都會放下一會,
希望遲點有空可以快點有更新吧~~~~
(畢竟想打的文章其實也有很多)
15筆也很努力,看到新作都進步不少,我也得加把勁了!
ps:謝謝你的連結,都麻煩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