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生存報告 & 部落格十五週年雜談

一年一度年刊式的更新又來了,也代表這個部落格經營了十五個年頭了。打這文的時候,2020年也來到尾聲,要說這一年最重大的事情,當然離不開新冠肺炎引發的全球發展癱瘓,各種情況都叫人難以招架。但要說自己有甚麼被影響,我覺得還算好,最少工作如常,只是生活上越趨簡化,多花了時間在防疫及衛生處理上,也感恩身邊認識的人到目前為止都沒人受到感染。

創作上雖然沒早些年般積極,但總算在整合一些計劃,除了仍在兒童雜誌上連載的「怪盜雷朋事件簿」外,今年也弄出了一個「花語男子」的明信片組合,應該不會隨便離開創作圈子吧?說真的工作沒有忙碌到連練個圖的時間也抽不出,不過要回復過往般充滿創作熱情,恐怕還要點時機,特別香港這幾年以來的動盪局面,獨立創作要在香港找出路的確不容易,也只好見步行步好了。

然後......雖然今年創作甚寡,完成作品不多,不過能貼上來的未發表作品還是有下邊這一幅。其實我仍有幾幅還算構圖完整的草圖,但有動力上線的就只三四幅,正巧都是畫男生(其實我是有畫不少女生的啊!)......說真的,可能是練習量不足,畫風的缺點很明顯,可惜暫時未定出新的畫風發展方向,只好暫時將就將就吧......汗

再來,這兒雖然有一搭沒一搭的經營中,不過還是有一點目標定下來,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增加更新,特別是以下幾個題目,個人極想在部落格上探討探討,現在先來佔個位子,看看年底前有多少個主題能完成(當然更大可能是半篇也打不完,這年也沒新文章發表XD)?
1/本土風對漫畫創作的需要及發展
2/香港同人歷史文本(笑) - [披星]
3/香港同人歷史文本(笑) - [MEDIA II]
4/談創作潔癖
5/漫畫是藝術還是設計
6/畫風演進拉雜談(下)

最快完成的應該是1,之前在Facebook上引發討論意猶未盡,會試試再補充完善一下。2和3畢竟是自己主編的東西,希望能好好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吧!4和5就是在這十多二十年的網路經歷,至今仍如噎在喉,總有一天得吐一吐,不過這主題也拖很多年就是......6嘛其實已打成了一半,但往往就因為未找到新畫風該走的方向而擱置了,只是與其拖到天荒地老,不如乾脆把文打完,當是了結心事算了,不過也希望同時能找到新的發展方向就更相得益彰了XD

至於15週年要不要搞點甚麼活動?因為有點躲懶,要是有人想點圖就點,不過我承諾不了何時會完成啊!(嗯......阿角老師的tag容我多拖延一下XD)

在文章完結前,稍為說一件2020年發生的少數好事,[原圈]及[FULLCOLOR]主辦的原創同人活動[給我一點.2]大受歡迎,可以稱為香港原創同人活動的一個奇蹟!雖然往後[給我一點]的活動會暫停,而會以《原創誌交流展6》承繼下去,不過無論是甚麼理由,能夠讓香港原創士氣滿滿的延續下去,主辦單位都是功德無量!大家可以到[原圈]的FB專頁跟進最新消息!

個人粉絲頁〔LEMON PO 磨坊手記〕也續繼有一搭沒一搭的更新中。 而同人組織[CIMIX]也仍活躍,有新消息都會在FB上更新。

 最後也依例回顧一下十五年前第一篇日誌[開宗明義第一BLOG],,祝願大家2021身心平安!!

沒有留言: